榭寄生金鱼子

这房子是为了让人睡在里面的,
这世界是为了让人死在里面的。

回复_Te魂秋兽:榭寄生虫的《鸠占鹊巢》文评

注:原文名《完美杀人事件》,后来改成《鸠占鹊巢》


感谢魂总的倾情点评!!辛苦 @_Te魂秋兽 了!!


因为文评的内容比较多,需要回应和纠正的地方也很多,所以我将她的原文复制在下面,并加上我自己的解释


正常字体=魂总的文评

黑体下划线=我的回复


贴上文评的原文链接


内涵大量的剧透和原文剧情分析,觉得我之前的解释不太好没有看懂的小伙伴可以再看一遍,没有看过原文的小伙伴请慎点w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看完后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很想说些什么,于是就决定来打个文评好了。反正也是瞎几把自我分析。只是自我高潮呢(笑

 

 @榭寄生虫 

 

看了别打我就行(虽然你好像打不到

 

密室杀人,想成杀死人格这个想法还算不错。虽然不算意外但也不是烂大街。文章刚开始就强调了房间里的窗子是关着的,估计就是证明这真的是一个密室。

 

冰川理论套的有些生硬,你可以不用把全段都解释出来,只是提到一小部分就可以了。但是思维化声和人格分裂结合起来简直就是互叠buff一样强效。混梗还是你比较强啊。

 

 

我先来一段装模作样的分析。

 

我把轻松原来的人格称作轻A,后来诞生的为轻B。

 

 

 

剧情一开始,轻松说过自己不记得自己的恋人是谁了。这里可以理解为轻B君夺走了轻A君的记忆,为了取代对方而逐渐拿去身体的主导权。


这是错的,人格之间不会相互夺取回忆,轻松会忘记自己的恋人以来是自我压抑的结果,二来是,他越来越依赖B人格,我暗示的其实是到后来他一直是面对小松释放B人格的。当B人格出现的时候,A人格陷入沉睡,所以他会不记得自己和小松相处的事情。我查到的资料上说,后来人格对主人格的各方面会是比较了解的,而主人格对此人格则不那么了解。这也是小松为什么会觉得轻松很奇怪的一个原因。


但是后面的剧情告诉我们轻A君其实是决定自杀的。

 

那么

 

1.轻A君一开始在说谎。(这是错的)

 

2.轻A请求轻B帮助自己自杀(没有这个设定,A看穿了小松想要杀B,打算代替B被杀。其实一开始我打算在催眠状态下也搞个密室的,后来限于篇幅+懒得动脑就没写。有机会补写吧……【假的】),自己只是不小心忘了(是在小松一开始催眠的作用下忘记的),在催眠后回想起来的轻A决定了自杀。(这是对的)

 

如果1是真的,那么轻A君确实挺能够演的。

 

如果是2的情况,我一开始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到催眠过程中让轻B杀死他啊,反正两个人格都在一起,随时都可以杀。后来想到,可能是因为轻A暂时忘记了这个设定,所以开始排斥轻B,毕竟轻A才是主人格,轻B的能力并没有那么强大。而后来在小松的催眠下,轻A回想起来这一切,选择让轻B杀死自己。

(……你可真能脑补……一般来说人格是不会互相残杀的,他们甚至无法见到面,不借助小松的媒介的话。)

 

所以很明显是第二种。已经决心把身体交给轻B的轻A因为忘记了这回事,开始了反抗。小松则是想要帮助轻A杀死轻B,却没想到反而让轻B杀死了轻A。

 

(主线催眠刚刚开始的时候,轻松其实是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体里还有一个人格的。虽然他能听到幻听,还有各种症状。但他会以为那是另一个人。我后来说的A依赖B其实更多的是潜意识层面的,A在面对小松时会退缩,让B占据主导地位。这些是在潜意识过程中发生的。就像多重人格症患者可以切换人格但他未必知道这两个人格都存在。所以也无从说轻A想要反抗。他是在一段一段的回忆杀中慢慢回想起轻B的存在的。他文中好像也没有表现出对B人格的排异性吧?)

 

 

为了方便理解,我把这个故事按顺序正着说一遍。

 

以轻松和小松在一起为契机,轻松就一直生活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。对于小松不可描述的请求无法面对。产生了更大的自责心理,以至于慢慢的开始有精神分裂的迹象。大脑开始自我防御措施,培养第二人格。第二人格第一次真正出现对应的是文中卧室里转椅.avi的回忆。A以为自己跑出了房间,其实是换了B和小松第一次不可描述。

尝到甜头的轻松潜意识里就获得了逃避的新途径,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,就换人上场。但是他在意识状态下并不知道这个变化。可能只是奇怪,哎我记忆怎么断片了。对于小松来说,就是,哎我的恋人怎么搞的经常变了一个人一样。然后经由日记事件小松确定了轻松肯定是有问题,所以对他开始了长期的心理治疗。

这是我没有写出来的部分,但是我应该在文中提及了。心锚的建立,这其实蛮关键的,因为心锚不是一两天就能建立起来的,而是一种长期培养的条件反射。所以这暗示着小松在此之前对轻松已经有过长期的保守治疗。而且文章最后一节我也说到,小松是告诉轻松他会帮忙控制B人格。通过催眠疗法让他陷入沉睡的。其实就是控制病情+为最后一次催眠治疗铺路。

在这个过程中轻松可能好了一些。然后衔接到圣诞夜的回忆,这里的小松是比较急躁的。再怎么是心理治疗师小松也是人啊……一直被恋人折磨着小松也很神经衰弱的啊。就是一时没冷静下来……他要能冷静下来那就没有这个故事了……你就当做是推动情节发展好了。

圣诞节当晚,和小松不可描述的是A人格无疑。也就是那一次彻底击溃了A人格的信心。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呆在小松身边。也开始怀疑小松的治疗方案的有效性,就打算让B取代自己。

然后就是诊疗室里的主线剧情。在这个部分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大前提——“轻松是在深度催眠的情况下开始被催眠的”就是在文中主线的催眠开始之前,轻松刚进诊疗室的时候,已经是在催眠状态下的了(催眠灯闪烁3次)。所以那个时候轻松已经忘记了自己的计划,忘记了第二人格,忘记了小松,单纯的认为自己只是一个被幻听、思维化声困扰着的,甚至忘记了自己的恋人的人。有这个前提催眠室里发生的一切才可能成立。

 

 

 

这逻辑没问题,于是我来说说小松。

 

轻A一直不敢接受小松的爱意,认为更加直接的轻B是更适合待在小松身边的。不如说两个人格都这么认为,只有小松不这么觉得而已。

 

这里我觉得有些疑惑,因为很明显,轻A一直逃避和小松陷入真正的恋爱,小松虽然一直隐忍,但在圣诞夜的时候他还是没忍住。那么他应该是想要和轻松能正常地谈恋爱,这一点正好被轻B完全满足,毕竟轻B就是为此诞生的。要我说小松没什么理由拒绝轻B。如果是觉得两个人格不是同一个人的话,那小松应该接受拒绝自己的轻A,然后走向乱伦恋爱应该有的BAD END。

 

而且我个人认为,就算这两个人格不是同一个人,但去掉轻B会无视道德法律这一点,大体应该都是相同的,毕竟轻B是从轻A分裂出来的。小松眷念着轻A,可能就是爱着对方作为常识人的那一套,因为我们都知道那才是真正的轻松。虽然那会妨碍他们的爱情,但是他就是喜欢那样的轻松。

 

我觉得你这个分析有点上帝视角了。当局者迷,小松怎么知道多出来的那个人更正常?而且,普通心理医生会说:“哎你的次人格比较完美我把你主人格抑制住吧!”吗??因为这篇文中倾向于将不同的人格认为是不同的个体。说BA比较像说实话就是为了同人大家好接受一点。如果一点都不一样的话最后不就变成mob松了嘛(不是)。就说,一个人跟他的恋人谈着谈着恋爱,对方突然换人了???长得一模一样性格完全相反的人来了???不会很糟心吗?就算新来的人格比较正常,难道不会是想要帮助主人格的心情比较多吗?而且主人格才是自己的弟弟,自己之前喜欢上的人哎……要是小松分析了一下,一拍脑子,哎新来的轻松比较好!那也太冷血了吧……至少就我个人而言,出于我的常识水平,在那个状况下我会是倾向于救治主人格的。

 

那么小松到底想怎样?

 

1.杀死轻B后,和轻松结束恋人关系,重返BE。

 

2.说服轻松和自己在一起。

 

如果说轻松舍弃了常识人的那一套都决心和他在一起,那不就是轻B吗!小松你到底在矫情什么!所以我认为小松只是良心不安而已,毕竟轻松变成这幅模样全都是他的锅。假如轻A没有自杀,那应该也会是BE。

 

个人认为这一段分析过于上帝视角。人的身体健康面前,恋爱应该延后考虑,至少先让人心理恢复健康了再坐下来讨论恋爱的事情吧!轻松变成这幅模样怎么会是小松的锅……是他自己从一开始就想太多把自己作病了……小松是给了最后一击而已……不过小松良心不安可能是有的。

 

在这个轻A已经死去了的结尾,我相信,就算小松再怎么不愿意,他还是会和轻B在一起的。只是时间问题。

 

这个在我的结尾已经写到了

 

你觉得呢,小松……哥哥?你还爱我吗?”

小松面如死灰,“我不知道……我不知道……或许……但不是现在……”

 

 

关于这句话怎么解读因人而异。

 

 

剧情分析先就这样,接下来我先吐槽一下下。

 

小松这样子完全就是心理医师的大失职啊((╯-_-)╯╧╧你这个干心理的反而把你老婆弄出这么多心理疾病你也太厉害了!就算轻松把心里话都瞒着,你也该好好疏导下啊!心急个毛线啊!叫你强上,活该啊!!

 

行吧_(:зゝ∠)_这么说也没错,还是那句话,要是小松这么冷静机智,那就没有这个故事了……不过你要这么想,我文中也说了,他们交往不久以后轻松就搬出去了。他们见面的时间并不多小松没有及时发现也是情有可原的嘛……

 

 

好了回来。

 

我想很多人都已经说过了——这篇文很电影。

 

也是哦你看着电影写的,不电影才有鬼咯。(喂

 

实话实说那三部里我就看过致命ID,安利我吃,但先拖着。

 

营造的氛围很不错,剧情也还行,本来我以为有的逻辑问题结果又被我自己说通了。但是我还是要说,(上)的末尾,突如其来就又开始催眠。我整个人都黑人问号了???一言不合???

 

你好歹说一声???或者说你分个章节都好???这里转换的有点生硬,而且我个人建议是回来之后多描述一下他们真正存在的空间。

 

我直接摘原文给你看吧。

 

暖橙色的灯光和小松富有磁性的声音有效缓解了轻松紧张的情绪,轻松仰靠在沙发上,大汗淋漓。小松给了轻松一些放松的时间,诊疗室中诡异的宁静,只有小松有一下没一下用手中的铅笔划过纸张的声音。

小松坐在桌前,伏案阅读着文件,轻松撇撇嘴,一屁股坐在他转椅的扶手上“还在工作吗?”

 

 

文后我有解释,铅笔划过纸张的声音灵感来源于《禁闭岛》,这种声音对人的大脑是有刺激作用的,其实从这里开始就在催眠了。(有节律的声音,123)在房间里的一段其实就是催眠状态中的回忆杀。而且,这个转场我也考虑过,现实是小松坐在桌前用铅笔划诊疗报告,转换到催眠状态下是小松坐在桌前看文件(心理医师的文件=诊疗报告)。这里的暗示你可能没get到(好吧算我没写清楚)所以觉得上的末尾是突然催眠的。

 

 

尤其是下的部分,催眠里的内容有点喧宾夺主,好吧我承认那才是正戏,推动了整个剧情的发展。但是我当时一度以为是回忆杀,尽管催眠就是在回忆来着......这里我又要吐槽一下,每次催眠的时候小松都匆匆忙忙地把对方拉回来,明明已经是很危险的情况了,却还要继续来??你好歹喘个气??放在现实里的话一般都该是隔天再来了。而且重度催眠的话叫回来是很伤神的啊朋友??

 

好的我知道这是剧情需要,也可理解成小松确实比较心急(说到底小松你真的很失职啊)

 

这么设置的本意是,我查到了这样一个技术。原文末我有贴出链接。

 

催眠中的混乱技术。该技术的原理是,通过一些异乎寻常的语言,动作,表情等,让被催眠对象短时间内接受大量的信息,造成信息过载,引发神经失衡,触发战斗或逃跑反应(Fight-or-flight response),绕过对象的意识评判区,从而导入催眠。

 

(强行)运用到文中,就是,让轻松的大脑一直在超负荷运转,触发他本能的战斗或逃跑反应。其实运用的不是特别科学不过意思就是那个意思。小松想要通过这种手段触发轻松的战斗反应,恩。目的你懂的。

 

(下)里面真的处理的太乱了,跳跃得过于频繁。要是电影我估计也要掀桌子,虽然有人就吃这一套,毕竟其实只要分析一下就能看懂。但我还是送给你一套的黑人问号表情。因为你明明分了章节,却在章节里开始突兀地转换,一言不合就穿虫洞跃迁的感觉。我个人是觉得,你太心急了。如果再留几天时间来处理一下的话,或许会好很多。(下)距离(上)的时间并不长,你写的很快,这也是你心急了的佐证。虽然我知道你是想早点甩掉这个锅啦。

 

恩……我又看了一遍……觉得不乱啊?可能我就是说的那种很吃这一套的人吧OTLL我会再考虑一下的。顺便一提并不是写的太快而是我一般写短篇的话会想有个连续性,隔几天我怕摸不到那个感觉。

 

 

最后我想说,我虽然经常调侃你文科生,但这篇文看的出来,其实是没有大体上的逻辑问题的(有那也是我没发现行了吧)。人都是一样的,这世界上的歧视已经够多了,就别来什么文理歧视了。我提出的问题,反而都是你自己文科板块的,而且我总觉得这些问题你说过我。所以我要打脸打回来(bushi

 

好吧其实我想说的是,挑战新的题材新的文风也未尝不可,不要一开始就害怕了嘛。你看你这次不也做的挺好的吗,所以下次给我来一个真正的谋杀案吧!(喂

 

以上,完毕。


————以上,回复完毕————


再次感谢魂总的文评!


能这么认真的看文真的超感谢的!


评论

© 榭寄生金鱼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